losery

听了无趣的写作课,发现我是『缺失性写作动机』

都是为了你好

吾名陪葬品:

专注传播负能量。

比如愤怒,比如绝望,比如痛苦,比如孤独。

它们是比『快乐』更肥沃的土壤。

有人说,能感到孤独的人才会发现人与人的不同点,而不是盲目喜悦于『共同点』。

开心时反而什么都不想写,痛苦远比喜悦复杂。

困惑时才会深入思考

绝望时才会奋力挣扎

孤独时才会拼命仰望

然而所有以痛苦为代价交换而来的东西在习惯了安逸的人眼中似乎永远一钱不值。

人们更倾向于喜剧而不是悲剧,人们更沉醉于甜蜜而惧怕苦涩,人们渴求风顺而烦躁于曲折,人们更乐意于光鲜而鄙夷于污秽。

殊不知,污秽即美丽,美丽也是污秽。

当一个人习惯了他所谓的『简单』,或者说『表面』更为合适,『复杂』和『深刻』在他看来肯定得避之不及。

被人反问『你为何要去想这些东西?』

为什么?

或者说,为什么不能?

就像写作课提出写作要求有一条就是『正确并深刻』『积极并向上』。

我们有那么缺正能量?这么『饥肠辘辘』?

有谁去思考过『负能量』又是哪里来的呢?

何苦等到病入膏肓才吃药?只揪着药单却对病理分析不屑一顾?

就像心理健康课的例子『某同学因为反复思考人生陷入了困惑,甚至影响正常学习生活』——无稽之谈。就像我们学思修学马恩其实只是给我们洗脑,但我们一直都知道。说小来,我根本不太关心政治,我只关心『人怎么变成这样』,看着各种各样的人。

消极也好,悲观也好,怎样都好。

至少我不想成为那样。

如果一只鸟在笼子里唱首歌就能获得食物,它是放弃飞翔的本能还是撞破笼子?哪一种是它原本的模样?

正如我为什么喜欢文艺复兴时期的文章,因为那是一种对真实人性的讴歌。『你是什么样的人』『你变成了什么样的人』我关心的是这个。

就像是我把亲情和法律上的关系割裂开来看待一样,可以称为『冷漠』也不为过,但我就是觉得『如果你爱一个人,就要学着考虑对方的感受』,这不是迎合,而是『对你所作所为带来的结果心里有数』而不是做了算数事后猛打感情牌。

我活着,不为讨好任何人。

说我为何总在『不满』,我只是看到了他们,我在纳闷,明明有更好的办法为什么不用却要用盖一层蹩脚的谎言。明明好好思考就会找到原因,为什么要把责任推给无辜的我们。为什么我们的痛苦让别人如此快乐?人的本质真的本『善』?

谁让我看到了,我想到了,所以我说了出来呢?

为什么不能说呢,既然他真实地存在

孤独有时教会人怎么认清自己。

我不需要虚伪的快乐。并且,『为了你好』是世界上最愚蠢最低级的谎言。





评论

热度(16)